Friday 1 February 2008

2008 Jean-François Lagrost's Master Class



20080124 Jean-François Lagrost's Master Class

讓-弗朗索瓦.拉格斯特 (Jean-François Lagrost),出生於法國阿爾薩斯省,高中畢業後前往巴黎跟隨Genevieve Amar, Vicens Prats 以及Michel Rousseau學習長笛,並於巴黎大學專攻20世紀音樂史,均獲得國家文憑,現任Asnieres音樂院和Kremlin-bicetre音樂院長笛教授。

2000年起跟隨日本Tozan音樂院法國代表Sozan Kariya大師學習日本傳統笛尺八,經常參加西方及日本器樂演奏音樂會,於2004年獲得尺八準教授文憑,2007年進而獲得尺八教授文憑,並於Asnieres音樂院和Kremlin-bicetre音樂院教授尺八傳統音樂。

演出經歷方面,曾獲得國內及國際多個演奏比賽大獎,如:歐洲蒙蒂笛埃音樂大賽長笛大獎 (1996)及巴黎市音樂賽長笛大獎 (1995),並擔任巴黎聯合音樂院管弦樂團長笛首席(1996-1997)、巴黎長笛樂團首席獨奏長笛(1999-2007)等。

我當天準備了J.S. Bach: Sonata in b minor, BWV 1030 以及W.A. Mozart: Concerto in G, K.313 ,伴奏找不到人,所以主辦單位的姊姊當場幫我抓了一個幫很多學生伴奏的男生,就這麼完全沒合過便上了台。

一開始先吹Bach Sonata in b。由於之前練習聽過很多遍Rampal的CD錄音,雖然伴奏不熟悉這首曲目,也尚且能持續演奏。老師除了稱讚風格詮釋十分正統外,指出吹奏時候要看著遠方(好像很抽象?:P),亦即想像將聲音吹到演奏廳底端,才會將聲音傳送出去,而不是悶在譜架前面,算是我們一般在小房間練習很容易犯的毛病。

另外,高音弱音大跳,則指導需如同聲樂家一般,將共鳴集中在後腦上半部,彷彿頭被無形繩子拉起一般,而且氣盡量不要過度向孔內吹。我依樣畫葫蘆後,果然相當容易吹奏呢~

而第二樂章則是被指導不要過度使用抖音,應該是屬於風格問題。些許錯誤迅速改正之後,便不浪費時間馬上進入Mozart Concerto in G。第一樂章第一個樂句老師認為應該要在不改變音量之下,做出Maestoso 和 Cantabile的變化,第二樂章則是要想成二分音符慢板大句,第一句要好好聽鋼琴(樂團)的聲音接進來。

1小時課程緊湊,迅速吹過4個樂章(Bach 2個、Mozart 2個)修改一些小地方就結束了。



拍照時間老師一開始很正經,後來因為被拿相機的姊姊提示便比出YA的手勢,我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娶了日本妻子,想必應該很習慣拍照比YA吧 XD 還幫我在海報上簽名(註一),寫了"Magnifique flute! Continue!"給我呢~

因為答應參加週五晚間小型音樂會演出,當天也就順便去旁聽。

其中我覺得很有趣的是老師指導強弱音的用力方式,說強音要使用下腹部力量向下,但弱音則需使用肋骨部位向上施力,練習方式是吹奏強弱長音各一,慢慢感受施力方式的不同。那個上課的妹妹非常努力學習,結果下來之後說肋骨好痛! XD



老師上課非常認真,而且課程緊湊每天都排到晚上7點,因此最後一天8點的小型音樂會就有些可惜。

除了我和一位素未謀面的伴奏合了一次就上台演奏Bach Sonata in b之外,主辦姊姊則和古箏合奏一首改編過的尺八古箏二重奏曲,老師則吹奏Prokofiev Sonata第三和第四樂章,演出並不是很完美(一方面是他離開法國前2天,主辦姊姊才要求他吹這首),我想是由於準備時間不足外加過度疲勞的緣故,教學和演奏果然難以兼顧呀~

不過,音樂會最後老師的日本尺八演奏,卻相當震懾人心。僅僅5個孔的竹製樂器,居然可以依靠上下調整吹奏角度吹出完整的七聲音階!而且樂譜還是文字譜(都山流)在場沒人看得懂,簡直是唐代音樂重現呢!


(註一)其實是主辦姊姊熱心幫忙要求,我從來都不會去要簽名,上次Trevor Wye大師營湊熱鬧簽了一本他寫的練習曲除外 :P


延伸閱讀:
Wikipedia-尺八
歐亞藝術交流協會台灣辦事處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