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9 January 2008

2006 Vicens Prats' Master Class

20060920 Vicens Prats' Master Class

博凱辦的Muramatzu原廠技師來台維修,附加大師班(或者是相反?XD)。下班之後,我和伴奏學妹搭計程車直奔而去。

Vicens Prats 出生於西班牙,畢業於巴黎音樂院,目前是巴黎國家交響樂團長笛首席,也是巴黎音樂院的教授,事實上是個精力旺盛充滿好奇心和熱情的可愛中年人。

上課前一個半小時,我還在等待日本技師維修,就看到老師(唯一的西方人,太明顯了)興致勃勃地觀看技師檢查我的長笛,台灣技師阿倫介紹說我是今晚要上課的學生,於是握手致意隨意聊了二句今晚上課的曲目是Bach Sonata BWV 1035之類。

之後因為場地佈置關係,我們遷移到技師辦公室繼續維修,老師不久又跟進來東看西看桌上那隻24K金的長笛,說他也有一支聲音很好云云。後來我試吹了一下,24K金笛光是拿著就極為沈重,吹起來聲音響亮渾厚,中高音域音色極佳,不過實在太重了低音完全吹不動,而且要價200多萬台幣,我開玩笑說不如去買一台賓士吧。

大師班在博凱一樓舉行,冷氣超強,還沒開始上課我就冷到肩膀僵硬。老師先行在一旁的小圓桌上架設他的iPod和喇叭等器材,播放佛朗明哥和爵士等,氣氛十分輕鬆。

6點半上課開始前10分鐘,老師極其認真地把伴奏帶到鋼琴前耳提面命,指導articulation等等,足足上了10分多鐘,我在台下看著直笑,覺得好似鋼琴大師班一樣。伴奏指導結束,大師班終於要開始了,伴奏學妹趕忙衝下台來找鉛筆做紀錄,看來十分緊張。

其實我也頗為緊張,一開始便吹得拘謹,老師立刻叫停,說這是一首法國式奏鳴曲要有跳舞的感覺,說著就把我的長笛放在桌上,跳起華爾滋和宮廷舞,跳完還會鞠躬,我也很配合拉起裙襬行屈膝禮。老師真是有趣的人,發現我會跳舞還很開心地說"You are a dancer!"

跳完舞之後上課就很忙啦~一邊改頭部姿勢、下盤放低腹部用力,老師一邊抓起譜架叫我跟著他滿場飛轉,腳步還要踏在舞曲的節拍上面,一整個忙到沒有時間緊張。偶爾回頭偷看伴奏學妹,發現她皺眉嘟嘴一臉困擾,差點就笑出來。

快板樂章老師也十分high,一直在我旁邊熱情吟唱爵士節奏,速度雖然比我平常吹快相當多,卻不知為何十分順暢一口氣吹完反覆,反正不小心吹錯也要繼續下去~上完整整一小時,我滿身大汗累癱在椅子上。

大師班另外還有二個學生,一個吹Hindemith的小品,另一個吹Bach Sonata BWV 1034,上課也都相當有趣(但沒我上得這麼刺激)。結束之後和老師、日本技師以及博凱公司人員一起去敦化南路市民大道口的「凡間」吃飯,則完全是場慘劇。

本來是想要和老師多聊幾句才跟去吃飯,沒想到晚餐還沒上桌,最老的日本技師就開始抽煙,不久博凱公司的技師和老闆(這個人坐在我旁邊Orz)也迅速跟進,一間地下室的圓桌小廳內居然同時有五個人在抽煙。本來我就已經相當疲累(大早起床在學校撐了一天),加上整個晚上吹著超強冷氣,肩頸僵硬頭部抽痛,菸味讓我極端想吐。整個飯局都是啤酒和重口味台菜,我沒吃什麼猛喝熱水,又連跑二、三次洗手間,努力撐了一個小時,後來終於受不了,身體不適先行告退,老師告別禮節轉為歐洲式碰頰,似乎比美式握手更文雅親切。

當時已經11點,「凡間」附近完全是荒涼地帶,我奮力走到忠孝敦化站搭捷運到頂溪再走路回家,正好12點,放鬆下來卸妝洗澡足足忙碌到2點半才上床,極端疲憊每天黑眼圈上班,直到週末猛睡二天才補足。

證明一件事,大師班可以多上,飯局要小心。


原文刊載於2006/9/21 cakecat blog: [Music] 20060920 Vicens Prats' Master Class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