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6 March 2008

陳惠湄藝術講堂:平義久的"神聖之音系列"

展覽名稱 許常惠文化藝術基金會-藝術講堂系列
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許常惠文化藝術基金會
活動地點 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31巷6號6樓(本會藝文廳)
活動時間 2008/3/15~2008/3/15 (終於公佈時間了:下午三點!囧)
相關網站
活動收費 免費入場

許常惠文化藝術基金會-藝術講堂系列 【平義久的"神聖之音系列" 主講人:陳惠湄 】

★平義久的"神聖之音系列"
透過 "神聖之音IV" 來看平義久音樂中的幾個特色...

國內的作曲家、打擊樂演奏家和長笛演奏家對旅法日籍作曲家平義久(Yoshihisa Taira, Tōkyō 1937 – Paris 2005) 的音樂都不陌生。國內的長笛演奏家陳惠湄遠赴法國,於巴黎第四大學研究所攻讀現代音樂與音樂學博士,研究作曲家平義久的音樂。透過平義久於1971年寫給長笛家族樂器的"神聖之音IV",也就是神聖之音系列"中的第四首(全系列共有五首給不同樂器組合編制的曲子,作於1969-1975年),來介紹平義久在"神聖之音系列"中所表現的獨特音樂語法。透過這樣的介紹,可以讓國內的愛樂者,或者是喜愛平義久音樂的圈內人,對平義久的音樂有更進一步的認識。

本場講座不但有演講,也會有演奏。希望透過實際上像小小音樂會的演奏,讓聽眾直接感受平義久的音樂。陳惠湄將演出"神聖之音IV",獨自演出給長笛家族樂器(從短笛到低音長笛)的五個樂章,是一場愛樂者非常值得聆聽的講座。

作曲家平義久
旅法日籍作曲家平義久 Yoshihisa Taira (Tōkyō 1937 – Paris 2005) 作品中的獨特個人風格呈現了東方與西方文化的完美融合。從日本國立東京藝術大學作曲科畢業後,平義久考上法國政府獎學金,前往法國,考入巴黎高等音樂院作曲班,投入知名作曲家Andre Jolivet門下,並在Jolivet退任後,隨接棒的Henri Dutilleux學習,並旁聽著名的Olivier Messiaen的音樂分析課。音樂院畢業前夕就以作品得到注目,並且陸續接到委託創作的平義久,出版的作品數量接近八十首,平義久深具原創性的音樂為他贏得了多項作曲大賽的大獎,他的作品被許多著名的獨奏家與樂團,在國際舞台上首演,並得到觀眾與演奏者的推崇,接受委託創作而作曲是他的生涯中最主要的活動。

平義久在作曲活動之外,也在巴黎師範音樂院 (Ecole Normale de la musique de Paris)教授作曲,國內留法的作曲家多出自其門下。

主講人介紹 :
曾贏得博凱音樂公司長笛大賽的陳惠湄,赴法國深造,就讀於巴黎的音樂院,分別取得長笛演奏、樂曲分析與視唱聽寫等高級班文憑,並任巴黎音樂院聯合管樂室內樂團首席,隨團赴法國各地巡迴演出並灌錄出版CD。曾獲選為臺灣政府派駐巴黎藝術村訪問音樂家,同時獲選進入著名現代音樂研究機構Ircam就讀DEA課程,並以一篇比較旅法知名日裔現代作曲家平義久(Yoshihisa Taira, 1937-2005)與旅德知名韓裔現代作曲家尹伊桑 (Isang Yun, 1917-1995)的長笛獨奏作品的論文獲得巴黎第四大學與博士前高等研究文憑,之後於巴黎第四大學研究所攻讀現代音樂與音樂學博士,研究旅法知名日裔現代作曲家平義久的音樂並完成博士學位(博士論文題目為平義久音樂中的靈感與影響來源),獲評審一致通過與恭賀的最高榮譽。

資訊來源:
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