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 August 2009

Yorke Trust Opera Orchestra Summer 2009: "Castor et Pollux" by Jean-Phillipe Rameau

The first dress rehearsal, with only basso continuo.

From Norfolk, UK 2009







The first dress rehearsal with orchestra in St. Mary Church:



卡斯托與普魯克斯為希臘古典神話中的斯巴達王室雙生兄弟,然而哥哥普魯克斯其實是天神宙斯之子,因而擁有不死永生之軀,而卡斯托則為一般人類,皆為當時著名英雄人物,二人兄弟情深密不可分。



歌劇第一幕為斯巴達宮廷,人們正歡欣鼓舞地準備國王普魯克斯與Télaïre的婚禮, 兄弟二人皆愛上了太陽之女Télaïre,但Télaïre僅愛著弟弟卡斯托,普魯克斯得知後決定放棄Télaïre,讓有情人終成眷屬。眾人正爭相讚美普魯克斯的慷慨大度,Télaïre的巫女姊姊Phébé卻也愛著卡斯托,為了報復沒有結果的愛情,Phébé秘密聯合敵國將領Lyncaeus攻打斯巴達,卡斯托在戰爭中被殺身亡。



第二幕,斯巴達眾人哀悼卡斯托的逝去,Télaïre哀痛由深,此時Phébé現身表示可以使用她的法力使卡斯托復活,但Télaïre必須保證不再愛卡斯托,Télaïre勉為其難答應。然而普魯克斯殺Lyncaeus為弟弟復仇後得知Phébé的計畫加以反對,決定尋求其父天神宙斯的幫助使卡斯托復活。



第三幕,在宙斯神廟中,普魯克斯舉行牲禮獻祭尋求天神的幫助。神廟大祭司現身警告普魯克斯此行的危險,此時宙斯現身告訴唯一將卡斯托從地府救出的辦法,就是他本人必須代替卡斯托身陷地府,放棄一切永生不死的美好事物。宙斯召來青春女神Hebe對施展魅惑,然而失去親愛的弟弟後這一切都對普魯克斯毫無意義,他堅持必須將卡斯托救出地府。



第四幕,地府入口Phébé正召喚法力對抗地府妖怪,然而Mercury降臨告訴她除了天神宙斯之子,沒有活著的人可以進入地府。此時普魯克斯現身,Mercury以法杖擊退怪物,二人進入地府。卡斯托乘船度過遺忘河後仍然無法忘卻他對Télaïre的愛,而在浪潮中徘徊。普魯克斯出現,二兄弟歡喜相逢,卡斯托得知有望再度見到所愛非常高興,但他拒絕讓哥哥普魯克斯放棄永生代替自己身陷地府,僅答應回到人世一日和Télaïre道別便再度回到地府,讓普魯克斯重新擁有生命和愛情。

第五幕,Télaïre和卡斯托重逢十分歡喜,然而當卡斯托告訴Télaïre他將僅僅在人世待上一天,Télaïre控訴他簡直沒心沒肺。雷聲響起,Télaïre驚嚇昏倒,而卡斯托則心知這是他必須回到地府的徵兆。此時宙斯與普魯克斯同時現身,宙斯告訴他們二兄弟無私情深令他十分感動,因此決定賜給二人永生。於是天空開展天堂出現,奧林帕斯眾神與眾人同時歡欣鼓舞。

No comments: